春人珍集 第295集 課外吟選錄
課外吟選錄

次韻 恭祖副所長︽春節懷大陸︾四首 楊君潛

一髮中原映夕暉,山川明滅落霞微。靈鍾石鼓遊龍至,敵破將軍信馬歸。

竹爆新春懷祖考,漁談往事萃苔磯。感時花鳥寧無淚?老去良辰把酒稀。

其二

律回歲暖靜朝暉,雲淡風輕雨雪微。上國麋亡人北逐,中原草落雁南歸。

贏來將相成何事?輸與漁樵醉釣磯。我欲慨然歌一曲,誰知顧曲世幾稀!

其三

蒼茫大地煥春暉,鐘磬悠揚出翠微。萬戶桃符迓寅建,千閻父老望兒歸。

雲橫朔域黑龍省,鶻沒東吳黃鵠磯。我亦有家回不得,夢中追憶是依稀。

其四

漫舞金戈挽落暉,春回陡覺北風微。送窮且待洪鈞轉,垂老難求得志歸。

鷗鷺忘機狎騷客,江山終古屬漁磯。甯知張翰一杯酒,曠達情懷舉世稀。

註:︽晉書.文苑.張翰傳︾:「翰任心自適,不求當世。或問之曰:『卿乃可縱適一時,獨不

為身後名耶?』答曰:『使我有身後名,不如即時一杯酒。』時人貴其曠達。」

柳園兄榮膺社長賦賀 甯佑民

歡呼聲動景堪珍,古典詩壇慶得人。頓覺寒消風送暖,飽經雨潤柳迎春。

才高筆健文名著,學富思精聖道循。攜手同心尋墜緒,昌隆社運久彌新。

賀楊理事長君潛高票出主古典詩社 湛國屏

天南囊筆以詩鳴,藝事恢張德教行。詞本貞強多勁健,人緣耿介見醇情。

成蹊桃李敷榮甚,善政琴樽訟累平。世業騷壇尊祭酒,百年吟望肅華旌。

我願

半生戎馬戍邊疆,七十年來夢一場。看遍人間千態面,欣求晚際吐幽香。

偶題 林獻陽

苦向前人句乞靈,篇成青翠歉盈庭。姚黃素性輕陰發,大壑涵混千?溟。

去住莫干心向背,窮通奚必怯伶俜。嵇康琴韻桓伊笛,教啟天門自在聽。

清修

平生酷愛七言律,深夜調弦步韻酬。但覺簾櫳回響妙,立教心性體天悠。

鬱輪仙譜傳摩詰,周子雍門引俗謳。盡是樂壇無價寶,可能救贖在清修。

元日雪霸賞花

揮袖招幽轉谷岡,登臨處處溢花香。不徒撲鼻醒清夢,絕惜彈脂透玉光。

我最傾心呼霸嶺,人疑踏雪趣仙軒。車程粗討句鐘頃,曷用名區千里望。

安甥遺我寒水石御枕

一覺天明軟榻眠,春風送暖百花妍。無如炎夏懸黎臥,竊比神鵰展翅旋。

不意吾甥遺水玉,更教伏枕晤喬仙。傳言每涉王家事,也令窮儒夢寐牽。

北台灣拾翠七絕四首  趙文懷

士林官邸

金闕重門燕子徊,樓高不禁雨風催。偏安王業空餘恨,永夜星河玉笛哀。

臺北故宮

北地南疆兩故宮,奇珍文物傲寰中。梗楠杞梓同根脈,忍令旁枝獨向東。

士林夜市

士林夜市譽全台,日落霓虹次第開。美食滿街人欲醉,萬頭蠕動去還來。

深坑臭豆腐 

深坑豆腐食中魁,遊客紛紛品味來。莫訝臭名昭遠近,嚼餘帶得異香回。

詠笑八態八首錄四 柯兆榜

歡笑

好友重逢心至暢,愛兒有慶更心開。業堪平順神增爽,閤府圍爐韻自催。

微笑

事既開懷心已動,未能狂笑怕人猜。喜形於色情難已,收放全憑捷智裁。

大笑或狂笑

酒逢知己頻傾注,智近模糊態益顛。窮極偏能抽中獎,勃然大笑樂翻天。

偷笑或暗笑 

新娘洩氣曾偷笑,貌寢嘉賓只暗傳。莫損尊嚴皆上智,無傷大雅事能圓。

八秩感懷二首 柏蔚鵬

歲月匆匆八秩臨,贍前顧後感猶深。奔波半世無成就,羈旅一生多愧心。

但願老來身永健,還期晚景夢如金。餘年得享平安福,翰墨怡情樂趣尋。

之二

富貴榮華何足羨,安貧樂道豈言辛。人生若夢誰能料,歲月如流老自珍。

遊藝依仁耽翰墨,居家和睦享天倫。滄桑歷盡身心健,猶喜平安屆八旬。

弘揚道統

中華道統傳,承繼數千年。治國仁為本,齊家孝必先。

人心憂不古,世態歎非前。弘教倡文化,還期猛著鞭。

敬和璧公春酒詩原玉 

寶島寒流盡,陽回萬象春。新年邀道友,北市聚騷人。

談笑無拘束,吟聲更可親。放懷同暢飲,詩酒賀嘉賓。

贈胡理事長傳安博士  蘇心絃

國家博士久欽名,絳帳初遷養性仍。管領騷壇鷗鷺仰,錦州儷宴見真情。

註:中華詩學研究會錦州街宴會館上巳雅集

參加庚寅台北儷宴雅 中華詩學研究大會 楊世輝

暮春裙屐萃鵑城,儷宴庭中韻事賡。大雅扶輪孚眾望,高儔策劃至欽衡。

中華遠溯崇風教,古道維新矚俊英。得賞逸梅書競秀,自慚行色負雲情。

胡會長傳安教授精緻贈品賦

欲啟香山白雪詞,珠環鹿首飾銀匙。少游蒙贈今來巧,叩訪蘇門答小詩。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wjs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