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袁貽辰《中國青年報》(2014年10月21日06版)
  微寄語
  甘於平凡,終究會不平凡。
  用楚金勇的話說,自己做的是“一份無法被人看到的”工作。
  他是中國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維修管道公司的一名潛水員。這個出生於1978年的湖北漢子,打趣說自己就像個“水下維修工”。每一次出海,他會背著重達幾十斤的潛水設備,一次次地潛入幾十米深的海底,徒手將塞滿沙子和水泥的沙袋來回搬運或是一遍遍檢查水下各條管線和螺栓。
  在幾十米深的海底,危險無處不在。去年,楚金勇和同事奔赴舟山群島附近海域,對海底的輸油及輸氣管線進行搶險維護。舟山群島靠近長江入海口,海水含沙量極高,潛到海底只會是“伸手不見五指”。加之舟山群島不規則的地形,海水的流速很快,流向也特別亂,“就像刮旋風一樣,一不小心就會被捲走”。
  望著這片有著“潛水員噩夢”之稱的海域,楚金勇咬咬牙,順著繩子向海底潛入,海床被沖刷得很厲害,原本埋在海床下3~4米深的管線很快就會暴露出來。摸著黑,“眼睛像被蒙了塊布”的楚金勇靠著耳機里同事的引導,踩著海底鬆軟的泥沙,一點點摸到沙袋,再慢慢挪動。這不是件容易事,套上潛水服後,就是水性極好的楚金勇也感嘆“像穿了個卡通玩偶服,很難移動”。
  活兒還沒幹完,海水流速突然改變,帶著漩渦的水流向楚金勇襲來,這個中國海油搶險潛水班的班長緊握著繩子,身體不斷地被水流往別的方向沖。這就像是一場“拔河”,幾十分鐘後,成功浮出水面的楚金勇,重重地嘆了口氣。
  回到公司的船上,他隨時待命,等待流速變緩,再一次入水。
  這個活兒很苦。有時候,大冬天凌晨兩三點,他會被突然叫醒準備下水。
  有朋友問他:“就這條件,你們還有心思幹活兒啊?”
  這個一年至少有8個月在海上度過的潛水員憨憨地笑著:“那個時候哪有時間想這些?光顧著搶險檢修去了。”
  他淡定的語氣讓朋友十分不解。楚金勇說,每一個潛水員都經歷過生死瞬間,一旦經歷過這些,心胸都會變得不一樣,“潛水員要耐得住寂寞,更要有好心態”。
  在楚金勇心中,雖然這份工作意味著孤獨和風險,“但這是一份有意義的工作”。海上油田的背後動輒就是幾億元的投資,海水環境更需要周全保護,這讓楚金勇感覺重任在肩,“潛水員工作無法用機器替代,所以我們就算再苦,也要把它做下去”。  (原標題:楚金勇:似“蛟龍”巡游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wjs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