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打破沉默,就蘇格蘭獨立公投表態:三思而行。
  伊麗莎白二世和其他王室成員14日在蘇格蘭巴爾莫勒堡度假時參加禮拜活動,走出教堂後與等候在外的民眾交談。英國媒體報道,圍觀人群開玩笑地說,他們不會提及定於18日舉行的蘇格蘭獨立公投,伊麗莎白二世隨後說道:“我希望大家非常慎重地考慮未來。”
  白金漢宮9日曾說,女王超脫政治,不會就蘇格蘭獨立公投發表講話。就她14日的言論,白金漢宮繼續表示,女王仍保持政治中立。但是英國媒體認為她實際上在暗示,希望蘇格蘭留在英國。
  陪伴伊麗莎白二世做禮拜的王室成員包括王儲查爾斯王子、王位第二順位繼承人威廉王子及其妻子凱特王妃。英國《每日郵報》援引一些王室觀察家的話報道,這次帶有高度象徵意義的露面,也許是伊麗莎白二世在獨立公投前一次精心安排,兩名王室繼承人的出現“出人意料”。
  報道說,女王把這類禮拜活動視為私人活動,通常完畢後直接離開,但是這次她停下來與民眾交談,“很不尋常”。王室隨從則特意邀請媒體攝影師拍下這一幕。一名攝影師說,這種情況“為數不多”。按照《每日電訊報》的分析,王室隨扈特意把媒體記者從大約200米外邀請至近前,是為了讓他們聽見女王與圍觀者的交談內容。
  英國廣播公司王室新聞記者彼得·亨特說,作為英國國家元首,伊麗莎白二世的這句話並非“脫口而出”,而是“反映了她和很多人多麼嚴肅地看待周四(18日)公投的意義”。
  伊麗莎白二世很少發表政治言論。1977年她加冕25周年之時,面對蘇格蘭和威爾士就獲得更大自主權而舉行公投,她發表講話以維護英國統一。
  《每日郵報》說,威廉王子的弟弟哈里王子上周的言論也被視為希望蘇格蘭留在英國。在倫敦舉行的國際傷殘軍人運動會結束時,哈里王子希望運動會明年繼續在英國舉行,可能的地點之一為蘇格蘭主要城市格拉斯哥。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英女王發聲輓留蘇格蘭 呼籲蘇格蘭人“審慎考慮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wjs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