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25來源: 信息時報▲女子特警隊員在進行微型衝鋒槍射擊訓練,而教官則站在槍口前方的靶位旁邊以給隊員增加心理壓力,進行魔鬼訓練。特警隊員高層索降猶如神兵天降。 狙擊手需要長時間的埋伏和瞄準,而不受外界干擾,這需要驚人的毅力。信息時報記者 蕭嘉寧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劉軍 實習生 劉新君 通訊員 龔宣) 特警不再是電影中的人物,面對突發暴恐的新形勢,特警漸漸走進市民的視線。記者昨日實地探訪廣州特警支隊“閃電突擊隊”,索降、橫向移動射擊、乘車射擊、狙擊槍射擊、突擊攻堅戰術等訓練科目讓人暗暗稱奇,而面對嚴峻的突發新形勢,廣州特警也加強了相關的訓練科目,為處置突發暴恐事件增強戰鬥能力。
  現場
  狙擊手無縫射擊
  雙槍合擊玻璃後目標
  身穿黑色防彈衣和戰術背心,斜跨79式衝鋒槍,在狂奔50米後,手起槍響,正中50米開外僅20釐米的紅色靶子……昨日上午十點多鐘,鐘落潭廣州特警訓練基地,陽光正烈,氣溫一度高達37℃,廣州特警“閃電突擊隊”正進行一場精彩的訓練。
  “今天展示的只是部分訓練課程”,廣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副隊長餘卓雄告訴記者,此次訓練科目包括綜合體能、長短槍應用射擊、阻擊槍射擊、突擊攻堅戰術、乘車射擊和女子特警射擊等項目。
  為了處置公交車等有玻璃護體的突發暴恐事件,特警狙擊手需兩人一組,其中一人負責射穿玻璃,而另外一人則負責在射穿玻璃後擊中玻璃後的犯罪分子,為了不給犯罪分子逃走的機會,兩名狙擊手射擊的時間幾乎是無縫連接,在一秒內完成,難度相當大,但昨日現場狙擊手訓練彈無虛發。
  據記者瞭解,廣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隊自2005年組建以來,大力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和戰鬥力建設,在打擊暴力恐怖犯罪、處置突發事件和維護社會治安秩序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出色完成了2008年春運抗擊冰雪、奧運安保、赴川抗震救災以及2009年援疆維穩、2010年亞運安保等重大任務。
  特別是今年1月以來,該支隊每天採取機動、徒步巡邏與定點守護相結合的方式,在廣州火車站、火車東站、汽車站、北京路等多個重點區域及沿線地鐵站出入口開展武裝巡防工作。
  面對暴恐新形勢
  開展新項目訓練
  近來突發暴恐事件形勢較嚴峻。“其實在2010年菲律賓馬尼拉人質劫持事件後,各特警支隊已經開始有所行動加強相關訓練了”,餘卓雄表示,各地根據不同的情形來開展訓練,廣州特警支隊目前訓練主要集中在技能訓練、協同訓練和意識訓練上。
  針對面前突發暴恐的情形,特警支隊加強了單個人控制訓練和密集射擊訓練,餘卓雄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面對個人持刀砍人或者製造暴力事件,對個人儘快制服能起到減少傷害的作用,此外,面對瘋狂傷人的暴徒,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製服犯罪分子。
  “口頭制止,拔槍警示等方式在面對連續傷人的暴恐分子時會處於弱勢。”餘卓雄指出,假如碰到暴恐分子正在持刀砍人,目前公安部的要求是直接開槍,把犯罪分子擊斃,不用再口頭制止等形式。
  此外,特警支隊還會進行場景模擬訓練,尤其是模擬地鐵出口、娛樂場所、學校等地方,這些地方都人流密集,特警在訓練伏擊犯罪分子的同時,還要加強識別無辜群眾的訓練,避免開槍時傷害無辜。
  特寫
  美女特警曾勇奪長短槍射擊第一
  站在面前的蘭傑面容秀麗,膚色白皙,與記者交談時會不經意地羞澀一笑,如果不是身穿作戰服,你估計不會知道她竟然是一名拿過女子長短槍比賽第一名的特警。
  年僅24歲的蘭傑已經在廣州特警支隊四年了,談起為何選擇了特警作為職業,蘭傑笑道,“從小就有這個情結,爸爸也是軍人,也受到家庭影響”。四年前從部隊轉業後,蘭傑毅然選擇了特警。不過進入特警支隊後,蘭傑感覺跟想象中的有點不同,“並不像電影里有那麼多的開槍抓捕的機會”。
  而她最擅長的就是槍支的射擊,在去年省級比賽中,蘭傑勇奪長短槍射擊第一名。如此精準的槍法離不開平時辛苦的訓練,“早上八點半就要開始訓練,中午有二十分鐘的休息時間”,蘭傑告訴記者,“這樣的訓練要堅持到下午五點半,現在也不辛苦了,已經習慣了”,而每種射擊的要求不一樣,比如長短槍射擊是在運動中進行的,這要求要有一定的體能。
  因訓練項目與男子訓練項目一樣,女子付出相對要更大些,“不過男特警會格外照顧我們”,蘭傑說。
  剛進入特警隊時,蘭傑也曾有過迷茫,因為軍人與特警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特警要求全面的素質一度讓蘭傑不適應,為了快速融入特警的家庭,蘭傑在註重體能訓練的同時,也加強了法律和警察業務技能的學習。
  如今,蘭傑每周要出去巡邏兩次,這對於她來說是一件興奮的事情,“雖然存在危險,但對於特警來說,保護市民安全更重要”。而每次出去,都要做好充分準備,保障安全。
    (原標題:一秒內雙槍合擊玻璃後“嫌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wjs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