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頻:房峰輝談東海南海問題:老祖宗地一寸不能丟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6月4日電對於近期頗受外界關註的南海問題,境外華文媒體分析認為, 美國、日本近期來圍繞著南海問題,把菲律賓等小國推到台前與中國對峙。中國是倡導和平發展的大國,不願意兵戎相見,但不要低估中國捍衛南海主權的決心和意志,中國有足夠的耐性和實力應對別國挑釁。
  中國為自身利益發聲美國不要瞎攪和
  加拿大《星島日報》3日社論表示,中美雙方就南海爭議的過招“愈來愈不客氣”。奧巴馬政府近來遭批評外交軟弱,現在對中國“疾言厲色”,以顯示強勢。由於奧巴馬不打算再犯伊拉克戰爭的“昂貴錯誤”,在重返亞洲的策略上,以日本作為最大的“代理人”和棋子,輔以菲越等小國來牽制中國,日本亦樂於借用這個超級靠山。中國批評美日兩國“一唱一和”,顯然是對其在亞洲地區添煩添亂,導致區內各國進行更易擦槍走火的高風險對峙,表示強烈的不滿。
  新加坡《聯合早報》4日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在亞信峰會上提出亞洲新安全觀:亞洲的事情要靠亞洲人民來辦、亞洲的問題要靠亞洲人民來處理、亞洲的安全要靠亞洲人民來維護的。很顯然,“亞洲安全事務應由亞洲國家自己解決”直接杠上美國總統奧巴馬重返亞太區的“再平衡”戰略。中國再次清楚告訴美國,不要在太平洋西岸瞎攪和。
  美國《僑報》3日文章分析,觀察最近一兩年中國的外交動向可以發現,中國開始註重借助一些重大外交場合來闡述自身的外交政策,並回應一些對中國外交政策的誤解與指責。與美日著眼分歧不同,中國的外交政策取向註重共識。
  分析稱,中國全面參與地區安全問題對話的意願越來越高,在處理地區安全的議題上也越來越能清晰自信表達自己的看法和主張,也必然會參加更多類似香格裡拉對話這樣的多邊峰會。說到底,現在中國大大方方表明自己的態度,就是要與各國一道共同面對經濟與安全挑戰,反倒會讓其他國家放心。
  “美國出兵”不過是個假說
  香港《大公報》4日評論文章表示,隨著南海局勢升溫,美國指責中國的調門也不斷升高。在剛剛結束的“香格裡拉對話”論壇上,美防長哈格爾“破天荒”點名批評中國,奧巴馬在西點軍校演講中遙相呼應,甚至放出“出兵南海”的狠話。日、越、菲等國自以為得到了美國的“安全承諾”,有恃無恐,對中國挑釁更加肆無忌憚。
  文章稱,美國真的會出兵嗎峙鋁懦齟嘶暗陌擄吐磣約憾寄岩宰鞔穡泄毓腋凶災鰨源俗既釩鹽眨裨蛞壞┌咽慮檳執螅貌豢墒帳埃鑰韉幕故瞧渥約骸T詼曰霰希擄吐硪宦房嘈Γ踔煉願鞣醬蚱粕骯實降椎摹俺彰浴貝笪飠穡飾誓訓瀾餼穌酥揮小俺霰幣惶趼罰磕訓樂揮小俺霰輩攀喬坑猜穡�
  文章表示,不是奧巴馬心懷慈悲,而是美國人從來不做賠本的買賣。回顧一下美國的“發跡史”,美國今天的“超級大國”地位,正是靠發“戰爭財”取得的,一戰、二戰莫不如此。若要美國出兵,一定有比“戰爭代價”大得多的“實際利益”。儘管美國內不乏鼓噪“中國威脅”的政客,奧巴馬“亞洲再平衡”就是要“平衡”中國,但假以時日,美最終會意識到,其在亞洲的最大利益恰恰是與中國合作。
  有足夠實力應對挑釁
  香港《文彙報》4日評論稱,南海問題正空前被關註,不僅是越南等當事國,美日等西方國家也紛紛將矛頭指向中國。這簡直是天大的笑話。
  分析指出,美國、日本近期來圍繞著南海問題,把越南、菲律賓等小國推到台前,慫恿它們與中國對峙。這對中國來說,沒有什麼了不起,最終還是要靠實力說話。至於不斷發生的海上摩擦,對中國來說更不是什麼大事。作為地區和平的主要維護國,中國更需要積累解決衝突的經驗。
  評論表示,中國是一個正從陸權國家轉型為海洋國家的大國。保衛好每一寸藍色國土,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需要,更是經歷過從1894年甲午海戰至今兩個甲子輪迴的中華民族必須肩負的使命。中國是倡導和平發展的大國,不願意兵戎相見,但不要低估中國捍衛南海主權的決心和意志,中國有足夠的耐性和實力應對別國挑釁。
  《文彙報》援引外媒報道稱,南海和東海,經濟考慮起了一定作用,此外,這也關係到地緣政治問題和戰略貿易路線。美國試圖加強與韓國、日本以及菲律賓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聯盟。中國覺得這是對它的圍堵,這是絕不能容許出現的局面。  (原標題:境外媒體:中國捍衛主權 具足夠耐性實力應對挑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wjs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