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3月3日電 題:中國—東盟農產品巴里島搭上“百色一號”
  記者 楊強系統家具 歐陽開宇
  “明天,參加兩會的廣西代表團以及你們這預防癌症須知些媒體記者在住地就可以吃到廣西百色市的無公害水果蔬菜了。”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百色市市長周異決3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開心地說。
  周異決告訴記者,本月8日,又一趟“南菜北運”專列從千里之外的革命老區廣西百色滿載新鮮果蔬晉京。這些時令果蔬甫從百裡右江河谷採摘,經過幾十個小時的日夜兼程,全程冷鏈保鮮,抵達首都時還瀰漫著南方田間地信用卡代償頭泥土的芳香。
  把漫山遍野的新鮮果蔬以最快的速度從一年四季溫暖如春的百色大地送到馬爾地夫京城,這得益於人大代表周異決的一個重要的動議。2013年3月6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周異決向大會提出關於開通廣西百色至北京果蔬專列的建議,當場獲得各方積極回應。
  “當時,商務部部長高虎城現場表態說,希望能開闢一條‘南菜北運’的新線路。我的建議也得到國家農業部、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歡迎和支持。自治區黨委彭清華書記、自治區政府陳武主席也非常關心支持這事。”周異決回憶說。
  為早日開通果蔬綠色專列,周異決回去後積極開展前期工作,親自帶隊調研,主動聯繫國家和廣西自治區有關部門,爭取得到上級更大程度的支持和幫助。
  2013年3月26日,時任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司長王炳南率隊到百色調研開通果蔬綠色專列的有關情況。隨後,周異決積極推進百色市專門成立領導小組,負責專列開通籌備工作,並委托中國物流規劃設計院負責編寫《開通百色-北京果蔬綠色專列實施方案》。
  經過多次深入論證和多方溝通對接,2013年10月27日,百色至北京果蔬綠色專列開始試運行。
  “去年12月11日百色起義紀念日之際,鐵路部門將專列命名為‘百色一號’,專列正式開通。”周異決說,作為全國首條“南菜北運”鐵路綠色大通道,“百色一號”最終將實現由初始的5天一列,發展到每天一列。
  今年2月19日,周異決再次帶隊到國家商務部彙報情況,就當前存在的倉儲、冷庫、運價和以專列開通為契機推進百色產業發展等問題提出下一步打算,努力推進專列常態化運營,開出品牌,開出效益,加快百色發展。
  周異決說,百色至北京果蔬綠色專列的成功開通,推動了集老區、少數民族地區、邊境地區、貧困山區於一體的百色加速現代生態農業產業化發展,還實現了促農增收。“我們那裡生產的西葫蘆,過去每斤只賣兩毛錢。專列開通後,西葫蘆的價格不斷攀升,現在能賣到1.8元,當地的老百姓都非常高興。”他說。
  周異決還有一個更大的期待,就是借助這趟“南菜北運”專列的開行,促進當地與周邊越南等東盟國家的開放合作。
  “我們的想法是,把南方和東盟的產品賣到北方,再把北方的產品賣到南方和東盟,形成‘買全國,賣東盟;買東盟,賣全國’的局面。”周異決說:“到那時,與越南接壤的廣西百色將成為中國—東盟農產品的交易中心、信息中心、價格中心,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完)  (原標題:中國—東盟農產品搭上“百色一號”專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wjs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