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融資2月14日電 香港人口老年化情況嚴重,香港特區政府亦關註此問題。特區政府表示為支持有需要的長者,明年高齡津貼或會增加4.1%,長者生活津貼也會提高3.8%。
  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4日在網志上表示,香港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標準項目金額及公共福利金計划下的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金額,每年都會按機制調整。今年建議的增幅為4.1好房網%,如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20日批准,新金額將由明年2月1日起生效。
  建議調新成屋整下,高齡津貼會由1135元(港元,下同)增加至1180元。普通傷殘津貼會由1450元增加至1510元,高額傷殘津貼會由2900元增加至3020元。
  長者生活津貼也會提高3.8%,即由現時的2200元增加至2285元。與此同時,長者生活津貼太平洋房屋的入息和資產上限也會提高,個人的入息及資產上限將分別提高至7090元及20.1萬元。而夫婦的入息及資產上限將分別上升至11360元及30.4萬元。現時已有超過40萬人領取長者生活津貼,另有超過19萬人領取高齡津貼。
  政府將於下周向財委會申請撥款13.85億元,以應付上述福利津貼的增幅,預計將有1結婚10萬人受惠。
  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關註支持有需要的人士及長者,今次福利津貼的調整,希望能為社會保障網下的人士提供更佳保障。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表示,高齡津貼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的升幅都約4%,接近香港的近來的通脹水平,屬於合理的調節幅度。同時特區政府亦有提高了領取津貼的長者入息及資產上限,令更多長者受惠。希望政府除了這些津貼措施外,在大的架構計劃中可以有更多保障長者的措施。
  特區政府署理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早前預測,預期今年香港全年基本通脹率為4%,整體通脹率為4.3%。(完)  (原標題:明年香港長者津貼或升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wjs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